清沐

因为玩es很痛苦,所以跑路了。

they,angels。

    
    当巴特比睁开眼睛的时候,他躺在自己的床上,头发有点乱,翅膀和被子卷在一起,他在自己的房间里醒来。然而事情的重点从来不是他在哪儿,而是,他竟然可以睁开眼睛。或者说,他竟然存在着。
     
    巴特比的脸色惨白,像是昨晚做了个可怕的梦,事实上他的确是做了最可怕的事情,然后他应该消失在这个世界上。

    他应当死的。在他杀死那些人类,在他走被愤怒引领到偏执的路上之后,他是应该死去的,没有法条证明他值得被饶恕,即使制定法条的是最仁慈的上帝。

   可是他的确还活着,这里是他的房间,不是威斯康辛洲的那个,而是天堂。

   他有一瞬间在怀疑这是个梦,然而只有活着的人才能做梦。梦境对他是太宽容了,而他不应该被宽容才对。 
  
    然后他开始质疑脑子里的另外一些声音,就像他没有做错过任何事,那一切的一切,只是一场漫长的可怕的梦而已。

    他躺在床上,看他的房间,这是他最熟悉的地方,现在他觉得这里看起来空荡荡的,比威斯康辛洲的那个大了太多。他在那个房间呆了很久,每天都在盼望回家,现在回家了,他并不觉得亲切,也没有觉得狂喜。

    他知道那不是一场梦,他是巴特比,他没法骗自己。

    他伸出手,仿佛还能看到手上的血,他用这双手用来拥抱上帝,也用他滥杀无辜。

   还有最重要的,自他醒来就一直盘旋在脑海里的,那个名字,那个人,那个天使。

   洛基

   这个名字在他脑子里吵吵嚷嚷,在脑中撞碎后沿着血脉流遍全身,再充满他整颗心。

   在他懊悔之前,他就已经开始痛苦,在他活着之前,他就想着陪洛基死去。
  
   他从床上跳起来,展开翅膀向他熟悉的方向飞过去,他从不敲门的,洛基一向躲在书桌后面读一些奇怪的童话书。

   他推开门的时候在发抖。

   天堂的光照进去,房间的每一处都比他记忆里的更生动。洛基的照片,他的剑,他杀人后留的战利品。书桌上摊着读了一半的书,就像是洛基刚刚从房间走出去似的。

   没有人在房里,但他还在。还在,这个世界上。

   巴特比开始流泪,他不知道为什么,喜悦还是痛苦。他蹲在门口,眼泪便不受控制。

   然后是歌声,再然后是脚步声,有人影挡住了阳光。

   “巴特比?你还好吗?”

   他抬起头,金发在阳光里发光,那张脸,世界上最好看的那张脸,正低下头看他。

   于是他哭的更厉害了。他把眼泪抹在所有能看见东西上。努力从泪水里看他。

   洛基像是被吓到了,他拽着巴特比企图把他拉进房间,但是哭的惨烈的人并不愿意站起来。于是他把巴特比搬进来,拿最喜欢的T恤替他擦眼泪。

  等巴特比哭完,洛基会问他发生了什么,他从没看见过巴特比哭,天使本来也很少流泪,他的朋友又是上帝冷静的造物。
 
   现在,他抱住了巴特比,用翅膀环住他,再把房间锁死。

   巴特比把头贴在洛基的肩膀上,他看起来糟透了,听起来也一样。

    “洛基?”

     被叫到的人,一边试着安抚他——他的手在巴特比的背上轻拍,一边回应“说实话,你把我吓到了,我只是出了趟门,就看见你蹲在我的门口,哭的像是上帝死了,我们都知道他没死,所以你为什么哭成这样?”

   “我做了...一些坏...一个噩梦”

    “无论一些还是一个还是一打,你应该都知道那是假的,现在告诉我什么梦把一个天使吓到了。我再去决定,把你狠狠嘲笑一顿之后,我是应该念童话故事给我们的好孩子,还是在聚会上把他当笑料说给所有的天使们”

   巴特比在洛基的肩头蹭了蹭,他蜷在小个子的怀里被抱的不太舒服,但是他根本不想动。他的声音还混着湿气,听起来有点委屈。“我梦见,你死了”

   然后在洛基开始嘲笑他之前,他飞快补了一句“是我杀了你,就在把你抱进怀里之后”
    
    “第一,我是死亡天使,如果我们之间要互相残杀,你死的比我快,朋友”洛基挪了挪脖子,巴特比的头发蹭得那里有点痒。“第二,你绝对不会杀我的好吗,就是上帝想要我死,也不会派你来的,你不会动手的”
  
   然后怀里的人开始发抖,他哭的有点喘不上气,声音也断断续续“洛基...洛基...对不起,我杀了你,对不起...对不起”

   洛基叹了口气,“你不会的,那是个梦”

   然而直至他的肩膀被泪水湿透,他也没能让他的朋友停下来。这不能变成一个笑料还真可惜,如果说出去,绝对能为天堂带了500年的快乐。

   “那你打算为我念童话故事吗?”巴特比闷闷地说。

     “什么?”

      “当笑料或着念童话故事二选一,你答应了的。”

     洛基低下头,巴特比也抬头看着他,这是个调节气氛的好时机,他只要活动一下被压的酸的身体,然后为他随便扯一段故事,一切就结束了。

   可是他的肩膀还湿着——翅膀可能也有一点儿,而巴特比的痛苦还那么显而易见,于是他也把头靠到巴特比的肩膀上,像一对甜蜜的小情人那样,他轻轻的说“巴特比,你不会杀了我的,相信我吧”

   巴特比伸手回抱他,“我不会再杀了你的!”
  
   现在他们更像一对小情人了,在洛基帮他擦干眼泪,为他讲了一些幼稚可笑的爱情故事之后。他们坐在床边分享洛基床下的饼干。

   然后巴特比被洛基赶了出去,他站在门口,往屋里看,现在看到的一切都是他想要的了“洛基,别,就别把他说出去...”

   洛基坐回他喜欢的书桌后,晃着腿翻他的书,声音上扬“我向你保证我不在清醒的时候把他说出去,也不在醉酒后把他说出去,只是下次你再跟我吵架的时候我会把它拿出来狠狠嘲笑你一番”他翻了一页“还有,今天回去别再做梦,我的衣服讨厌你的眼泪。”

  巴特比走出去, 如果洛基还活着,那这是什么时候,他为什么会来到这里就都不重要了,他会努力把这些东西搞清楚,但更重要的是,有些错误,有些事情,将永远不再发生。

    第三颗星星从天空划过,精灵卷起黑色帘幕,号角吹响,阳光升起。
   
    天使们各司其位,为人类带来爱与快乐与福祉。
   
     洛基睁开眼睛,拥抱了一下风与阳光,远处传来歌声,然后他钻回他的被子里,上帝今天心情很好,应当还是不会有他的活了。
     
    洛基是死亡天使,他不干活对大多数人来说都是好事情。对负责拿天平称心灵的那位天使尤其是这样。虽然不代表没人死亡,但是那些人类的死亡就是杀人犯和撒旦的事情了。
   
    洛基代表的是上帝的怒火,然而当上帝心情好到开始哼哼歌曲的时候,他就没什么要干的了。他的那把着火的剑也许可以用来切切菜什么的,还能直接负责烹饪,可惜他不会烹饪。
    
   他钻回他的被子,把乱糟糟的金发塞回白色的被子——是的白色,房间里全是白色,像没粉刷好的毛坯房 。上帝喜欢白色,圣洁美好,感谢上帝的强迫症,他们的房间单调得像员工宿舍,不过起来还挺好看的。
    

    当洛基无所事事的时候,巴特比也无所事事。勤劳是美德,但无所事事不是坏事。

   他是个“看着大家的人”,或者说守护天使。

    其他的守护天使都是上帝的眼睛,他们看着人类,报告喜悦或灾难,解决困难或给予神迹。或者他们就待在那发呆打瞌睡。但无论如何,守护天使是值班制的,他们可能是轮班制可能是打卡上岗,但总有活干。
      
    巴特比不一样,巴特比更像是个审判者,他负责在洛基杀人的时候,念出人类的罪行——他能看出所有人的心理活动——像是在为洛基开脱:看,你们呀,淘气的人类,做了让上帝生气的事情,他才会杀人的。
  
    巴特比是灾难的面子工程,如果没有他,怎么能证明一场灾难是上帝的怒火,而不是恶魔的诅咒呢。

   因此,他长得好看,声音也好听。

    当这样一张脸连同这样的声音出现时,人们才会开始恐惧,然后敬畏。
  
   巴特比拒绝替其他守护天使值班,勤劳是好事,无所事事不是坏事,莫名其妙的加班才是坏事。

  所以,一个上帝心情好的早上,无所事事的巴特比飞向洛基的家,就像过去的无数个日子一样。
  
   他在放慢自己的速度,他在数掉在路上的羽毛,如果那是奇数,他就把洛基从床上拽起来,如果是偶数,他就等他起床。

  然后结果是奇数,天使从不违背诺言,赌约也一样,即使是对自己许下的。巴特比从肩膀上拽下来一根——有点疼,他不在换毛期,扔在地上。

  然后他坐在洛基的窗台上,戳他的仙人掌,捡盆里的石头。。

   下一秒洛基就睁开了眼睛,“别动它”,他在被子里嘟囔。
    
    “从你的床上起来,洛基”

    “绝不”,被子好像动了一下,又好像没有,洛基真是神奇,抛开一切用来形容美好的词之后,他还是唯一让巴特比怀疑自己眼睛的那个,鉴于他一向对自己的视力相当自信。

      巴特比从柜子里拿出洛基的衣服,那个黑乎乎的基本款罩袍吧。它让整个床瞬间有了其他的颜色,再把洛基从他的被子里拉出来。
    
     当洛基和巴特比走出房间的下一秒,洛基就开始抱怨:“巴特比,你就像是只狗,明明已经把整个天堂逛了个遍,还是天天咬着绳套来骚扰你那脾气差的主人。你是混蛋”
  
     巴特比看着他上扬的嘴角和眉梢,可你明明远比我开心。
    
     “你是那只狗,你连自己遛自己也不愿意,如果我不想起床,你就跳上来把我吵醒,而我只是想好好睡一会儿”洛基说得很愤怒,但他的步子看起来还是很开心。

     “没人会给狗取名巴特比,那太拗口了。”巴特比说,“以及,我没叫醒你,你是自己醒的。”
   
   “你是个混蛋,我的屋子,我的房间,我的床,那盆仙人掌,他们都不喜欢你,在你靠近的时候就开始尖叫好把我吵醒好让我保护他们”

  “好吧,你赢了,洛基,不过出门走走总是不是坏事。”
    

    上一秒,上帝还在为人类的虔诚而喜悦,下一秒,她就对所有人类感到愤怒。
   
   “可那有什么不对的呢?如果每个人都是她创造的,那她就有权惩罚那些她不喜欢的。”
  
   “她要求所有人虔诚,敬畏她,爱她,信任她超过自己的性命。有些人只是先好好活着再去爱她,她就生气了”洛基把衣服披在自己身上。
    
     “她是为那些怨恨,那些争斗残杀而愤怒,你知道的洛基”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 “那那些鸟呢?那些树?它们抢夺果实?还是争抢阳光?”洛基整理完头发把食物塞进嘴里。
     
      “也许她不喜欢他们的羽毛”
    
     “那她就不会把我们安上翅膀了”洛基用沾满调味料的手系上最后一个结。
      
    “那些信任和爱本来就是烙印在我们灵魂里的呀,上帝大于一切,你知道的洛基,我们就是应该先爱她,再活着”
   
    “该死的,我当然爱她,我们都爱她,所有天使都爱她,所以她喜欢天使”洛基扯了扯他的领子。

    “那就是女人,女人就是这样子的。”巴特比帮忙整理了洛基的衣服,让它不那么折磨人。

   他们一起从往神圣水流的方向走,沿着河水往源头飞。天使梅特塔隆在那里等他们。
      
      六翼天使也是天使,如果不是上帝再找他们,那就不是什么重要的事情。让他多等一会也没什么大不了的。他们甚至不想去。
    
      所以他们选了一条远一点的路。

    生命树在他们经过的时候落下叶子,叶子沾到洛基的脸颊。然后洛基决定赖在这儿。
    
     “是它亲了我的!我一向无法辜负亲吻我的人,树也一样”
   
     巴特比把他拉起来,也亲他的脸颊,“现在世纪难题落在了死亡天使头上,鉴于我要离开这儿了,你总要辜负一个亲吻过你的”
    
    洛基站起来,他指着那棵树,“嘿,你现在要给我第二个吻,这样我们就能永远在一起了”
   
    没有叶子飘下来,巴特比低头亲了他毛茸茸的头顶,“走吧,你知道我们总是要在一起的”
   
   “好吧”
    
     洛基认为这条路上的水,路边的石子与宝石,天上心形的云都爱他。
  
    于是当梅特塔隆见到他们的时候,他们有点迟到。
   
     大天使燃着火焰从高处飞下来,仿佛是正义与主象征。“你们来晚了。”

     于是他们扭头就走,毫不留恋。
    
     梅特塔隆飞起来堵住他们的路,洛基给了他一个轻蔑的笑,(看看他多迷人),“燃料太多了?天气太热了?隔壁的普罗米修斯应该向你借火种”
   
   巴特比做的就好多了,他把梅特塔隆推进了神圣水流。

   洛基吹了个口哨,他们相视而笑。
  
   “说真的,我要给你们个警告!你们马上要有工作了,一场大的浩劫降临人世”带着混响的低沉声音响起。
   
     “就这样?”洛基拒绝伸出手把他拉起来,于是他摊开手,附送耸肩的动作,“她最近总是怒气冲冲的,谁都知道早晚会有我的事情。”

    “她决定杀死她造出来的一切生物,哦,除了诺亚一家。你知道的——诺亚信仰上帝”梅特塔隆从河里爬出来。
    
     “的确有点疯狂,不过你为什么告诉我们,如果上帝说要杀人,那就杀,洛基又不会不干”巴特比走远了一步,他把梅特塔隆踹下去后站的离他比较近,现在嫌弃湿漉漉的人。
  
     “她要我给诺亚一个神谕,保证诺亚和她喜欢的几个动物活在这世界上”梅特塔隆隐在火里,这次他是在蒸干自己身上的水。“但是剩下的人怎么死,那就是你们的事了。”
     
     “还有多久?”洛基问,他看上去有点兴奋。
    
     “300年”
      
     “300年?,那你大可以299年后告诉我,反正也就是种族灭绝的活儿,都没什么区别我一个一个砍过去就好”
    
      “我劝你再想个其他的方法”梅特塔隆抖开他的翅膀,确定没有多余的水。“她想要一个好看的。”
      
     “好吧”,他低头看着神圣水流,看梅特塔隆。“那就来一次盛大的沉没”
    
      梅特塔隆点了点头,他决定下去让诺亚造一艘船。

     在他消失在火焰里之前,巴特比又把他推了下去,制造了一个不太盛大的沉没,他和洛基笑的很开心。

   

    “酷!一场前所未有的屠杀”洛基开心得跳起来。
   
     巴特比看着他,带着宠溺“没错,会是一场前所未有的屠杀的。”
      
     
    
   
“洛基”,巴特比的声音听起来很温柔“你能从树上下来吗?你不能把自己倒着挂在那里呆一整天,天使一般不那样做,那是蝙蝠们做的事情。”
   
   洛基伸平双手,做出一个飞翔的姿势,然后他开始吊在树上晃,叶片跟着他摇出沙沙声,他低头冲巴特比笑,“没人能规定天使应该做什么,我们没有上岗守则。”他很开心。

  或者说有点亢奋。

  巴特比决定陪他一起吊在树上,仰起头看他不是很舒服。

    那棵树不是很同意,于是他们一起头朝下掉在地上。

   “现在你把我从树上叫下来了”洛基扛着被他们压断的树枝,他的脸上沾了点泥,身体上也有点。

   巴特比把光圈从脑袋上摘下来掰直——它有点摔弯了。然后从头上摘下碎叶子。他试图憋笑,但是失败了。“我很抱歉,哈哈...真的...哈哈哈”听起来没什么诚意。

   洛基陪他一起笑,他们扛着一大根树枝,坐在下笑,看起来像丰收的猎人,虽然他们其实是破坏狂。

    
     他们待在河边,洛基把手伸进水里,巴特比仰头看天。
    
     一条鱼游过来啃他的手指尖。

    “那些鱼!我忘了那些鱼!”洛基把手指缩回来,巴特比摸了摸他的头,牵着他的手一起放回水里。
    
      “那些鱼都很喜欢你”巴特比翻身用另一只手搂住他,一起看水里的小家伙。
    
       “不,我是说”洛基的声音小了点。“如果她不喜欢所有的一切,那么那些鱼也不应该活下来。”
     
      “诺亚的船已经开始造了,那要花上很长时间,她同意了的。即使与她本来的打算不一样,她同意的就没问题。你要是不喜欢那些鱼,那就一条一条杀过去。”

    “我无所谓什么喜不喜欢的。可是...”
   
   “她同意了的,那这就是她的命令,她觉得那是好主意,那就是。你现在要担心的是怎么把那些水带下去,而不是其他的什么”

     “用杯子怎么样?”洛基安静下来。
      
     “一定很有趣,我会看的很开心的”

      “我是死亡天使,有毁灭一切的能力和世界上最强大的攻击力,近乎完美。”洛基从他的怀里滚出来,“书上是这么写的,所以我能做到。”

      “可你连让那棵树恢复原状都做不到,还是我把它摆上去的”巴特比献祭自己的袖子给他擦水。
    
     “是的,摆上去,等下一个倒霉鬼不小心经过的时候,那棵树就完全与我们无关了”洛基趴回水边。

     “没错,总会有下一个倒霉鬼的”巴特比站起来“现在,洛基,你能从水边起来吗,天使一般不那么做,水鸟们才一直趴在河边”
   
      “休想”洛基摇头。“你得先编一本上岗守则,我才会遵守,并且你不能一条一条往上加。”

   
   巴特比把双手放在胸前上,单膝跪地。这是一个祈求上帝的姿势。

    洛基看起来有点困,也陪他跪下。

    “工作时间?”洛基问。

    “是的,工作时间到了。”巴特比这么说。

     洛基把手放在心脏上,闭上眼睛,拿回他的力量。

    世界上最大的那场灾难是什么样子?
  
    雨水只是落下而已。

    比往常应该有的雨要大的多。

    地上的水开始堆积。那也没什么可怕的。有人跪在地上祈求上帝。妄想让她来止息这场雨水。
    
    天上响起惊雷,卷起浓厚的云,更多的雨也只是落下。
 
   洛基带着他的剑,划破世上所有的泉眼与河流。于是水比让人喜悦的分量多了太多。

   那实在是太多了。

   老人抱着孩子哭泣,恐惧使他们喃喃叫着上帝。

   上帝已经听不见了。
  
   更多的人在向高处跑,贫穷的,富有的,善良的,邪恶的,所有的人类,在洪水吞没他们之前,在拼命奔跑。

   然后是尖叫,咆哮,咒怨,泪水。无一例外的,在死神来临之前,每个人都挣扎着做着无用功。

   多努力,就多可悲。

  这是一场盛大的愤怒,上帝的,现在还有人类的。

  只是人类的愤怒毫无用处。

  这个世上的悲伤太多了,巴特比站在云端。惊恐如同一场瘟疫布满大地,而死亡永远不会停止蔓延。

   洛基引领着河流,浪在他背后拍打,撕碎一切。雨水把他打湿了。巴特比想去擦干他的头发。
 
  奔跑是无用的,祈祷是无用的,一切都是无用的。

    上帝放弃他们了。

  上帝爱的人在他的船里亲吻他的孩子。他们的宠物围着他们的餐桌打转儿。

  惊恐也不会持久,悲伤也不会持久。只有死亡是长久的。

  人类的性命甚至脆弱过蝼蚁。

  当那些人逐渐浪费尽他们的最后一点力气时,当绝望来临,那些吵人的声音慢慢消失了。
 
  水面开始变得平静。

  它仍是浑浊的,泛着腥气。血液如同开放在水里的鲜花,然后干净的水推搡抹杀那些血液,新生的生命被剥夺,死去的躯体在腐化。

  水面漂浮着破碎的木板和尸体。

  没人知道涡流下藏着什么。那些怨恨和愤怒,嫉妒与罪恶,那些吵吵嚷嚷消失了。

   那些可能存在的,上帝看不见的细小的温柔的美好也一起消失了。

   但这个世界终于变得安静平和。就像天堂那样。巴特比这么想。
 
    “洛基,还有人抱着浮木等待洪水退去,还有那些浪没有击沉的船。他们抱着世界上最后的一丝希望,而上帝不喜欢那样”巴特比审视着人间。

    “这会是一场长达一年的雨,他们慢慢会死的”洛基站在他旁边,他看起来有点累,但心情还好。

   “洛基。”巴特比冲他吼“你就不能把他们搞死,我们好早点下班吗?”

   “就算我搞死他们你也下不了班,这场雨就是要下一年,没人能提前翘班。”洛基问。

   “好吧。那就随你了。还有,做得好。你非常厉害。洛基。我知道你在等我夸你”

    “对吧!我做的超棒对吧!看看这个世界!这所有的一切都是我做的!”

    “是我们做的”巴特比把洛基抱进怀里,因为他湿漉漉的,而巴特比不想他感觉到冷。

     “你什么都没做,你就只是看着而已”洛基抗议“那是我的杰作。”

  “好吧,如果是杰作,那就是你的。如果,那是罪恶,那就是我们的。”巴特比把下巴搁在洛基肩膀上。

     他们一起看着人间。

     闪光的匕首插进最后一个人的心脏。这个世界就只剩下诺亚一家了。

     接下来,当所有不以水为生的其他生命也被时间消磨干净,上帝的新的游戏就开始了。她可以试着建立一个完美的世界,或者找个日子再次归档。

  洛基喜欢热闹,他喜欢玩,喜欢快乐的事情。

   现在这个世界有点冷清了,所有与美好相关的东西都不复存在。

   兴奋感慢慢消失,它会在日后无数次重新浮现,但是现在世界的气氛有点悲凉。
 
   雨在不停下,水在往上涨。

   这个世界一片死寂。广袤无垠的死寂。

   洛基抬头看,巴特比在看着他。一如他看着这世界。他看起来温柔美好。轻轻挑眉,他的眼神里是一如既往的纵容与喜爱,甚至是宠溺与骄傲了。那双眼睛看着他经过了无数无数的时光。

   他看起来该死的好看,洛基喜欢他嘴角的弧度。

  然后那种成就感,那种埋在骨子里的骄傲和疯狂,开始浮现。

    他从天上往海里钻,在浪花溅起来的时候,喊上一声“boom~~”
  
   啃咬尸体的鱼松开嘴里的肉,围着他打转。他想起巴特比说的“它们喜欢你”,巴特比总是对的。该死,他希望它们不那么喜欢他了。

  他在水下画圈,制造漂亮的海底漩涡。他向山峰挥剑,惊起几十米的浪。

   他从云间钻进水里。

  等他再从水里飞出来,漂亮的翅膀和羽毛滴着水,他咬了一朵漂亮的玫瑰。花上沾着这世界上最后的香味。
 
    洛基天真,任性,又残忍。

    可巴特比爱他。

评论(1)

热度(65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